【学思讲坛】研究生培养:聪明人,笨功夫?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6:25        阅读量:

 

为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重视创新融合的学术文化氛围,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2022年9月14日19时,哈尔滨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举办了学思讲坛。以“研究生培养:聪明人,笨功夫”为主题,邀请周南老师担任主讲,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光主持本场报告会。

首先,周南老师提出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是学生迷路,还是老师迷糊?通过比较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习类型和方法的不同,总结出聪明是在平淡中坚持下去的,下笨功夫才是硬道理。人们学习道理的时间有早有晚,掌握专业技能各有所长,不同之处在于“闻道”的先后和“专攻”的深浅。除此之外,研究生导师更要用自身魅力,去影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接着,周南老师通过列举硕士研究生论文写作的实例,提出论文写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给出建议和指导方向。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写论文要讲究前后呼应,先想后写和多想多写相结合,完成一篇论文就是水到渠成。鼓励学生要善于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合理的计划表,珍惜这段付出努力并且有所收获的幸福岁月。

本次学思讲坛是周南老师结合自身教书育人的经验,科研创新和成长经历为研究生新生做报告。针对研究生入学所遇到的困扰,指导他们及时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出合理规划,要不断提高个人的自学能力、科研能力和自身素质。研究生应不断积累经验,及时总结并有所感悟才能在科研这条路上走的更长远,对研究生起到了正式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