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首批人力资源专业国际班赴东华盛顿大学学习心得体会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4:43        阅读量:

《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是(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CCIEE)和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AASCU)共同合作与管理的新型中美高等教育双向交流与合作项目,由CCIEE和AASCU选择中国和美国有条件的公立高等院校作为该计划的成员单位,具体承担教学任务。

为培养国际化人才,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CCIEE)和美国有关教育机构从2001年3月开始合作开展了以中美高校学分学历互认为基础的项目,经过1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目前中美高校参与最多、合作与交流领域最为广泛的中美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重要平台之一。

李宝虹:送大家一句歌词吧,“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珍惜所有的感动,每一份希望在你们手中。”

陈凤:作为首届121项目国际班的辅导员,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希望国际班的同学在海外学业有成,时刻心系祖国母亲,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和母校。

下面是他们的心得体会

王文龙

来到美国快两个月了,在这里说一说我的心得体会:

外国人喜欢享受生活,很多店铺晚上六七点就关门了,不像国内一样可以吃宵夜、逛夜市,甚至周末他们也是早早关门休息去了。国外就医完全没有国内方便,在药物管控方面也很严格,一般药店不会说你要什么药就卖你什么药,而且看病也很贵,所以留学一定要注意身体。国外的移动支付不如国内发达,所以去到国外之后要先办理一张信用卡。国外老师非常看重学生的主动性,在课堂每个人都要发言,如果像国内一样老师一说要提问学生就低头的话,老师会扣掉这名学生一定的平时成绩,严重的情况可能会挂科。国外不奉行题海战术,而更强调团队协作、个人演讲、查找资料等能力。国外很看重学术诚信,如果学生在学术上弄虚作假,不但会被同学看不起,还会被学校处罚,情况严重会面临退学。

我觉得,出国留学最重要的,像是走出了一口井,看到了自己局限之外的世界,不论那个世界是怎样的,或许残酷,或许孤独,或许不尽如人意。但是,我觉得我的生活,从走出井底那一刻,就不一样了。我学着用不同角度看待纷争,尝试着自己思考,开始享受学习的乐趣。也许这条路充满愁绪和遗憾,但我不后悔,我离家远渡,失去多少东西也会得到多少回报,这一切的苦与乐,都令我乐在其中。

张一萌

学生上课大都比较认真,所以上课的气氛和效果比国内好,

老师鼓励同学提问,经常有学生“打断老师”提出问题。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discussion这个环节,因为这相当于是一次“复习+实践”,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且就算是没有discussion的课程在课上老师也会留出很多的时间给学生讨论。这种讨论是学生主动学习的关键。

首先是课外的阅读环节,国外几乎每门课都会给出大量的课外材料进行拓展阅读(当然一般是无法全部读完的),然后与课程相关的知识也会有课外的文章供有兴趣的学生了解,但国内大多数时候就是老师第一节课推荐一本书,之后再也不提。这种课外的阅读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而且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获益更多。

鲁子曰

来美国这么久,一开始的不适应感已经慢慢消失了。这里和国内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上课的人数比国内少很多,大多数课堂不超过三十人,课程不是特别多,但是课后要求学生的作业量巨大,老师和学生的关系相比于国内要更近一些。这里有很多课后的集体活动,而且娱乐设施齐全。住宿环境比国内来说是要好的,和印象中的其他大学相比,东华地理位置位于近郊,没有在大城市里。学校附近真的很荒凉,周边基本上没有多少,如果想购物的话要乘公交打附近的城市里。但是这也使这所学校相对宁静许多,没有大城市的喧嚣,也许对向往山水平淡的人来说是理想的环境。

范凯旋

在美国已经一个月的时间了,我觉得美国总体上是一个非常热情,充满生活乐趣的一个国家。

在这里我们要先上sheri的课,主要学习语言。每天在和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英语在慢慢提高。我觉得在一个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生活,确实对英语有一定影响。美国的人们在生活方面比较随性,我想这可能是他们文化的一部分吧。而且美国的课程致力于让学生自己去体会去感悟去发现,并不是像国内填鸭式教育或者要强制你去做怎样。我觉得这样的话氛围很轻松。

也有其他国家的学生来到东华留学,包括日本的,刚果的。在这个基础上见到其他国家的人也很有意思。大家说不同口音的英语的话是能听出来区别的,无论是停顿、语调方面。

斯波坎市在华盛顿州是很大的,仅次于西雅图。但我私底下以为没有哈尔滨好玩。在美国只能靠公交车出行真的好难,这种基础交通不方便。而且为什么商场就是商场超市就是超市诶?我的意思是他们为什么离彼此那么远…我觉得这点很容易改变的。

王裕尧

2019年9月,我参加了学校的留学项目,到美国的东华盛顿大学学习,有很多收获体会。

学习氛围。到美国以后,不知道是不是语言不通的原因,总觉得自己需要多花时间学习,其实每个学期的课程比在国内少了将近一半,可是花在学习上的时间确实比在国内多,还有一点感触很深,就是美国学生的悠闲,这是一种很特别的感受,特别是进入夏季,在学校的草地上,基本上随处可以看见拿着书本晒着太阳的美国学生,悠闲但不散漫,总觉得这种情形在国内是看不到的。

学习难度,说实话,去美国之前,一直以为美国的课程会很轻松,结果恰恰相反。以前以为美国没有考试,结果每门课最少都有两次以上考试;以前以为美国的课程没有作业,结果作业非常多,让我有种回到高中的错觉。也许是因为以前有这些错误的认识,所以反而对这些事情有了更深的感触。说实话,虽然在美国学习生活比在财大要累,但是却觉得更加充实,或者说更有满足感。

关于美国的老师,不知道该怎么说,有点失望,老师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其实后来仔细想想,似乎从来没有人说过美国的老师一定比中国的老师好,后来自己再想为什么会有这种错误看法的时候,突然明白一件事情:学习的关键不在老师,在自己。

也许我们往往需要经历了才能长大,我是一个喜欢胡思乱想的人,到美国这几个月,感触多的同时也想了很多,也许很乱,不过却是最真实的感触。我到美国校园的第一天,我就觉得这是一个应该要学习的地方,我不知道是不是国内的高中应试教育太过严苛,到了大学的第一天就想着放松,然后这一放似乎就有点收不回来了,我不知道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差异,但是这确实是我最真实的感受。

詹智乔

国外的课堂纪律没有想象的那么松懈,不是像电视那样可以在课堂上随意吃东西、迟到、听歌、讲话,老师一般在开学的时候会给学生发一个“协议”,规定在我的课堂上不能怎么样,需要怎么样,如果违反规定,则会扣除相应的平时成绩。

国外的食物没有国内那么多花样,他们讲求食物的原生营养,不像国内一样煎炒炸煮蒸焖炖花样百出,色香味俱全。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几乎是没有温水的,要么开水、要么冰水,所以国内的同学刚去的时候可能不太适应,尤其是女孩子。美国这样的国家,交通与国内刚好相反,刚去到国外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毕竟美国的JC一旦意识到有危险,有开枪的权利。

国外的课堂从中学开始就像大学一样,实行“走班制”,没有固定的教室,学生开学以后就要选课,然后根据选择的课程去相应的教室上课。

再者,我觉得美国老师上课好像更注重实用性,他们对理论的讲解相对偏少,可能因为我在国内和在美国都学过了,对一些课的感受是最深的,但是上课的时候老师讲解的内容确实很好,同时,基本上比较重要的内容都会在星期五也就是在机房上课的时候,带着我们实际进行一遍操作。

邢艺璇

一转眼来到美国一个多月了,也从最开始的好奇到不适应这里的环境,饮食,再到如今的习以为常,这一个多月我感受到了两种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自己的英语水平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也得到了提升,在这里,自己是一个外国人,去体会其他国家的文化,感觉真的不一样,我们利用小假期的时间去西雅图旅行了一周,打卡了好多地方,品尝到了当地的特色美食。最开始,对美国的食物真的难以忍受,到现在,已经可以适应这里的口味,尝试去接纳这里的东西。不得不说,这一个多月,我们的厨艺得到了提高,因为刚到吃不惯,就自己买食材,自己做,这是我以前从未体会过的生活。关于学业这一方面,很遗憾,语言考试没有通过,现在在上语言班,争取尽快通过语言,刚开始,是真的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现在已经可以听懂绝大部分,我觉得,要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一点,我很期待接下来的生活会有什么样的精彩与感动。

兰皓匀

国外给学生提供几乎所有的运动场地,使得有着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都能去享受运动。然后还会有环境优美(干净、设施完善)的健身房、游泳池、篮球场等给学生免费使用。还有图书馆,拿hass商学院的小图书馆举例,里面有各种商业杂志最新的期刊,还有大量的研讨室可以使用。

在国外学习学生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能够更好的得到满足,我想这应该也是国外学生相对而言更加具有创造力的原因。我希望在不久的以后,国内的高校也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满足学生的物质和精神需求。

赵玥彤

离开中国之前,对美国充满了期待。等到真的出国了之后,才发现一切都比想象的难。如果要我说出国最重要的是什么,一定是自己的心态。不管出国之前做了多少的心理准备,来到美国之后才发现之前准备的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想要自己摆脱独自生活的孤独,就要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虽然开始觉得一切都很陌生,但是只要相信到最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自己就会充满动力,就会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任佳宏

在美国生活很多方面都充满了挑战。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口音,陌生的食物。但是两个月的时间下来,也适应了不少。

国外的大学和国内的差别还是很大的,在这边体育是很受重视的,学校里有各种各样的运动设施,健身馆设备也很齐全。每周都有冰球或者橄榄球的比赛,现场氛围也很好。

在这边生活心态也是很重要的,在这边的各种挑战都是在磨练自己的承受力,靠不上父母,靠不上朋友,只能靠着自己一点一点成长,积极地去面对生活给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