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展历史悠久,学科渊源可追溯到1955年设立的政治教育科,至今已有近七十年的历史。1984年政治经济学招收硕士生,是我校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1994年成立现代文化企业管理系,是国家首批开办文化企业管理专业的四所院校之一;2008年成立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2022年经济学院与管理学院合并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过多年建设,学院逐步形成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目前有经济学、经济统计学、贸易经济、会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物流管理9个本科专业。其中,人力资源管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别为公共管理(校级重点学科,下设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和土地资源管理3个二级学科)、应用经济学(下设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5个二级学科)和工商管理(下设企业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2个二级学科)。拥有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分别为会计(MPAcc)和公共管理(MPA)。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5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5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19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0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省级青年教学能手1人,校级教学名师9人。学院目前已初步形成包括优秀青年教师选拔培养、骨干教师资助、出国研修项目资助、国内访问学者项目实施的多层次、多类型师资培养体系。此外,学院还聘请了一批政府和企业高级管理者为行业硕士生导师,为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院创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发展研究院,并与哈尔滨社科联共建社会科学人才智库基地。目前拥有经管专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和商科互动分析实训中心、公共管理实训室等9个用于实操技能训练的专业实训平台,为人才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提供充分保障。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在SCI/SSCI/CSSCI等国内外重点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50余部,获专利40余项,科研与教学获奖数百项。先后数百人次参与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影响力不断提升。

学院始终注重对外交流与国际化发展。已有俄罗斯、韩国等近十个国家近百名留学生在我院深造,并顺利获得硕士和学士学位。并与美国东华盛顿大学、纽约长岛大学、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南澳大利亚大学、俄罗斯鄂木斯克国立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近十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师资培训与科研合作关系。2018年与教育部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CCIEE)协作开展《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本科项目,共同培养国际化经管人才。

依托我校师范教育悠长的办学历史与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积淀。学院以“创造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经管学科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培养引领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为使命。以“建一流学院、创一流学科、办一流专业、育一流人才”为目标,逐步建成应用特色鲜明、办学实力雄厚的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三位一体、具有持续创新发展能力的黑龙江省应用型经管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