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召开2023级新生团支部书记培训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18:56        阅读量:

奋楫正当时,扬帆再出发。为夯实学院未来的发展基础,进一步提升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于2023年10月11日13:30在崇师楼D305召开了团支部书记培训大会。培训大会由学院团委书记陈凤主持,学生团委各组织负责人、2023级班级团支部书记及其他年级本硕学生代表共计63人参加本次培训。

培训会第一项内容,由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露曼就智慧团建操作方法进行详细完备的讲解,她强调智慧团建工作是贯彻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创新青年群众工作运行机制、落实从严治团要求的重要举措。智慧团建可以帮助共青团更好地进行组织管理和人员调配,提高工作效率。她提出团支书应当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做到耐心细致、严谨踏实,确保系统信息真实、准确、完善。

培训会第二项内容,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维详细讲解了入团的基本条件,团员发展程序,入团流程,支部大会讨论流程等关于新团员发展的工作要求,她表明团员发展工作是共青团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青年积极分子的迫切需求,一定要严把入团关口,提高团员发展质量,加强团员日常教育管理,着力建设一支思想进步,作用明显,规模合理的团员队伍,展现青年风采,不负青春韶华!

培训会第三项内容,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振华就《团支部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的应用展开讲解。他提到:《手册》是团支部工作的重要资料档案,是团支部各项工作和活动的真实反映,也是上级团组织检查、考核和评估团支部建设的重要资料和依据。与此同时,他介绍了《手册》使用和填写的具体方法。他指出,《手册》在校院团委联结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团委会从基层手册抽一部分,选出先进的样本,对优秀的基层团支部进行表彰奖励。对较差的基层团支部,要进行通报批评,目的是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培训会第四项内容,组织部副部长姜湖彬就“第二课堂”相关内容进行了具体讲解。她分别介绍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办法和到梦空间app的使用情况,详细解答了学分学时的相关问题。她提到,到梦空间app的使用,充分发挥了基层团组织第二课堂课程化供给优势,有利于打造一批第二课堂“金课”,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第二课堂成绩单,扩大其价值应用范围,助推完善“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校园文化”三维一体工作体系。她倡导大家在做好组织统计工作的同时积极动员同学们参与实践活动,督促大家在挑战中成长,在奉献中闪光!

培训会第五项内容,组织部副部长何海博就团费收缴材料的具体要求和团课、主题教育活动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讲解。她提到,通知及时正确下发是活动有序开展的重要基础,上传下达、统筹兼顾是学生干部的重要使命,对更高标准的追求,对最优成果的奋斗,是促进学院发展的不竭动力。

最后,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陈凤老师面向全体团支书作进行会议总结,她针对团支书的日常工作提出几点要求,强调工作时要严谨苛刻,要起先锋带头作用,同时要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各自团支部率先垂范,做好表率。她勉励团支书们,充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前进动力。

时代殷殷嘱托,青年砥砺前行。聆听了陈老师的发言后,各班团支书纷纷表示,会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团委的工作部署,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增强组织活动建设,以身作则,不负使命。

身为表率,当首担重任;满腔热情,定不负所望。此次团支书培训大会的圆满举办,加深了各班团支书对团支部的具体工作的认识,促进了团支书在班级建设中积极发挥重要作用,增强了学生团干部的凝聚力。展望未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各团支部定将在磨砺中不断成长,在奋进中搏击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