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第四届中美省州大学校长论坛和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10:17        阅读量:

为稳固和加深中美高校双向交流与合作,共商项目发展,巩固中美高等教育合作成果,进一步开拓机遇,搭建中美合作平台。《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中方项目院校工作会议暨第四届中美省州大学校长论坛于2023年10月25日在北京召开。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祁凯、121项目国际班班主任李金蔚应邀参加本次论坛活动,并于同期参加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

中美省州大学校长论坛是中美双方高校在《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合作基础上共同发起的对话机制,是加深中美省州大学彼此了解,深化合作、带动中美地方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政策对话平台。此次论坛以深化中美大学合作内涵,加强资源共享,共聚教育力量,构建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色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平台为主题,持续推进新时期中美教育交流可持续发展,坚持创新共赢理念。本次论坛活动中我校获评哈尔滨师范大学《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2022-2023年度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首先,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经历了中美双边关系的多次调整,始终表现出令人钦佩的发展韧性和强劲的生命力,蕴含无限的发展潜力。他希望,中美大学坚定交流合作的信心,持续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合作内涵和实质,实现合作共赢。

随后,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Tamara Rastovac Siamashvili作重要讲话。他强调,《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发展历程中的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希望中美高校携手并肩,搭建更完备的合作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加强数字化建设,推动中美教育交流合作行稳致远。同时他与研讨嘉宾就新技术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学生双向交流实施方法和均衡发展、教师交流、联合科研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程爽就《创建满足地方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主题在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中发表重要讲话。程爽强调,人才培养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实现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程爽指出,只有通过深入了解地方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加强与地方企业的合作,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才能创建满足地方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的人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将以第四届中美省州大学校长论坛和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为契机,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挖掘互补优势,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办学、联合研究、人才培养水平,坚定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步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全能型”人才,为学生个人、学校及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