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实践团赴闽侯县大湖乡开展“党建领办农文旅融合发展”调研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18:42        阅读量:

7月26日,闽侯县大湖乡团委书记吴珍莉、大湖村书记余广辉、大湖村副书记陈冬容与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乡村调查与创新创业实践团暨“蒲公英”党团员社会实践服务团师生们召开座谈交流会。吴珍莉、余广辉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大湖乡党建领办合作社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情况。大湖乡有着得天独厚的山区气候、生态产品,以及享誉海内外的茶文化和历经千年的雪峰崇圣禅寺。近年来,在党的扶农与富农政策引领下,依托党建领办合作社,带领村民利用茶文化、生态农产品和千年古寺对于游客的吸引力,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不断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实践团在大湖乡雪峰村党支部书记严为权带领下赴大湖乡雪峰村民宿、雪峰寺、茶厂进行调研。在参观雪峰民宿过程中,严为权介绍,雪峰村因其海拔高、气候凉爽的生态优势发展避暑经济,带动当地农产品和餐饮消费,目前吸引了大量游客,民宿“一床难求”。在党建领办合作社的制度构建与政策引领下,有越来越多的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打响大湖乡雪峰高山茶和蔬菜特色农业品牌,使得全村农户家庭年均收入提高三到五万元。接着,实践团来到雪峰崇圣禅寺,古人称这里是“山顶属月,犹有积雪”,以其气候清凉、环境清幽的特点成为游客探古寻源的旅游胜地。随后,实践团来到雪峰村茶厂,体验当地特色茶文化,了解当地特产“雪峰高山茶”的种植面积、生产环境、产量与销售产值等情况。队员们一致认为党建领办合作社能够有效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人才振兴,最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并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大湖乡党建领办农文旅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实践团对党建领办农文旅融合发展有了深入认识,对党建领办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及面临的挑战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实践团将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专业特色,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