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实践团赴闽侯县洋里乡茶苑村开展“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18:45        阅读量:

为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向农业领域渗透发展,不断提升我国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乡村调查与创新创业实践团暨“蒲公英”党团员社会实践服务团在2022年“好年华,聚福州”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前往闽侯县洋里乡茶苑村开展“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实践团在洋里乡团委副书记吴丹玲带领下来到茶苑村调研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近年来,茶苑村从地处高海拔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数字技术、农业研究院所与“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信用社+保险”融合发展模式,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打造占地面积约1930亩的洋里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该项目分为大田种植、数字化林下种养殖和田园牧歌三个板块,在村党支部带领下,依托多家农民合作社,与超大现代农业集团、超大现代种业等多家公司合作,吸引安徽农大等多所农业院校的众多研究团队入驻,并以点对点服务的形式与农户建立紧密联系,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和企业技术指导力量,形成“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融合机制,让农户享受产业链增值带来的效益,带动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农户增收,走出一条民富、村强、生态美的产业发展新路,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实践团在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科技特派员、福建超大现代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福乐博士的带领下,首先来到数字化种养控制中心。据徐福乐介绍,数字化林下种养殖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物联网平台、传感器、溯源系统等数字化手段为灵芝种植和土鸡养殖提供精准管护和预定销售。并在种养区基本实现了“土鸡养殖-鸡粪烘干发酵-还田”的生态循环,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随后,实践团在徐博士带领下走进瓜果长廊,了解智慧农业数字化工具在南瓜、丝瓜、佛手瓜等瓜果新品育种和生产上的应用。最后,实践团来到该项目大田种植区,即萤山蝶谷优质农作物新品种百亩示范推广基地。该基地主要选育紫糯米水稻、水果玉米等优质品种,培育智慧农业水培果蔬,采取认养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通过实地调研,实践团深刻认识到数字经济与现代农业技术已成为推动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大动力,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持续注入新动能。队员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利用自身专业特长,聚力技术创新,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