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实践团赴闽侯县开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调研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18:51        阅读量:

为积极探索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创新的新模式、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乡村产业全面振兴,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乡村调查与创新创业实践团暨“蒲公英”党团员社会实践服务团在2022年“好年华,聚福州”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在闽侯县开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调研活动。

实践团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调研了闽侯县博物馆。闽侯县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5753平方米,主展区设立在二、三层文物展厅,面积共3509平方米,以“天、地、人”和谐共存的理念引领,打造出一个人文历史与自然生态并重,融科学性、知识性、观赏性和参与性为一体的综合性展览空间。珍贵的文物与现代化的展陈设计让队员们深刻感受到闽侯县悠久的农耕、手工技艺及海陆贸易历史。随后,实践团在天福集团主席特别助理丁玫的带领下来到天福文化产业园。天福集团创建于1993年,是一家集茶叶自产、自制、自销、研发、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茶业集团,生产绿茶、茉莉花茶、乌龙茶等各种名茶和茶食品,本着"根植福建、香传全国、茗扬世界"的经营理念,在全国各地开设1329家天福茗茶连锁店,成为福建省农业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天福集团打造的天福文化产业园占地面积2460亩,立足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优势,实现规模化发展,成为集“生产、文化、教育、科研、旅游、医养”六位一体的智慧型文化产业园,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最后,实践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调研了党建引领下的侯官村建设概况。侯官村历史悠久,曾是"福州"的代名词,城隍庙、镇国宝塔,以及极具特色的古民居,成为了侯官村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的重要文化遗产。近年来,侯官村紧抓政策机遇,先后组织实施了村内景观、幸福家园、乡村振兴等重大民生项目,重点发展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科普教育等新兴经济。充分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和乡村的多元价值,使乡村产业更具有活力,增强乡村自身的“造血功能”,形成村民就业与产业发展之间的良性循环,全方位高质量持续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实践团走出书斋、深入乡村、躬身实践,立足专业知识和科研基础,开展具有较强专业性和学术性的调查研究,充分认识到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需从功能价值挖掘、多元主体培育、新模式构建等方面入手。经济学院学子将会以社会实践为契机,施展才华、磨炼意志、实践成才,用实际行动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