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实践团赴闽侯县白沙镇开展“最美休闲乡村建设”调研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18:49        阅读量:

为进一步探索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路径,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乡村调查与创新创业实践团暨“蒲公英”党团员社会实践服务团在2022年“好年华,聚福州”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聚焦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乡村建设领域,前往白沙镇孔元村、林柄村开展“最美休闲乡村建设”调研活动。

实践团在白沙镇孔元村党支部书记危水平的带领下参观调研了孔元村最美休闲乡村建设情况。危水平介绍,孔元村位于白沙镇东北部,四面环山,井下溪、东溪穿村而过,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一个山川秀美、景色宜人的小村落。近年来,孔元村在党的政策引领和基层党支部带领下,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立足村情实际,深挖地域特色,厚植乡村文明,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发展路径,展现出乡村原生态的古朴风韵,成为典型的农业生态村。2014年,孔元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是福州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并在2017年、2019年分别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国家森林乡村”,奏响了乡村生态旅游最强音,日接待游客量最高达4万人次。随后,实践团在白沙镇林柄村村主任叶邦清的带领下,观赏了林柄村千年古村的历史风貌,挖掘了林柄村浓厚的历史文化沉淀,探索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林柄村新风貌。林柄村位于白沙镇西北部,下辖林柄、楼厝、园溪、云堡里、堡里五个自然村,现有14个村民小组,利用种植有机蔬菜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之路。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林柄村开展了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一系列乡村建设行动,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入手,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建设50余亩的荷花主题园等举措,逐步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呈现出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幸福乡村画卷,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近年来先后获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福州十大美丽乡村”等荣誉,目前正在申报“五星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

通过实地调研,实践团深入了解了孔元村、林柄村的乡村建设模式,加深了对最美休闲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与理解。队员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共同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